2月

2月6日,学会名誉理事、中国理事博物馆研究员、我国科技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王振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3月

3月23日,学会召集有关人员在故宫博物院漱芳斋,研究讨论中国博物馆学会成立十周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及编辑《中国博物馆志》的有关事宜。


4月

4月8日,学会第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在故宫博物院漱芳斋召开。会议听取了秘书处关于中国博物馆学会纪念会暨学术讨论会的准备情况及论文评选情况的汇报,决定了召开纪念大会的具体时间、日程安排等。


5月

5月14日至19日,中国博物馆学会成立十周年纪念会暨学术讨论会在西安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学会理事、特邀代表、论文作者及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委员会和香港来宾等共123人。学会副理事长马承源同志主持纪念会开幕式,理事长吕济民同志做了中国博物馆学会成立十周年的工作总结报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同志、国际博协亚太地区主席S•高斯先生和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校董事会主席马临先生应邀到会讲话。副理事长王树卿同志致大会闭幕词。大会共收到论文176篇。

5月15日,学会第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明年学会的主要工作;初步拟定了1993年秋在江苏太仓召开学术研讨会,主题为:“博物馆与改革”、“博物馆与社会进步”。并讨论了编辑《中国博物馆志》的有关事宜。


9月

9月18日至22日,学会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的首届“我爱家乡文物”讲解比赛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64名代表参加了决赛,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同志、江苏省文化厅厅长王宏同志、学会秘书长纪宏章等同志到会讲话。

9月19日至26日,学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吕济民同志出席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办的有15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的国际博协第16届大会。大会主题是:“对博物馆职能范围的再思考”吕济民同志代表中国国家委员会在会上做了题为:“我对博物馆职能范围的认识”的书面发言,并应邀出席了人员培训委员会及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以“中国博物馆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为题发表演讲。在本届大会上,吕济民同志当选为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


10月

10月26日,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


11月

11月25日至12月9日,学会秘书处同志为落实编辑《中国博物馆志》的稿件,分别赴东北、华北及华中部分地区出差。


12月

12月11日至12日,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上理事长吕济民等同志分别介绍了出席1992年国际博协第16届大会的情况,副理事长王树卿同志对学会199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会上还就编辑出版《中国博物馆志》等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