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6月,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在杭州浙江省博物馆召开“‘2000’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颁奖大会。


7月

7月1日至6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吕济民率领中国代表团26人,出席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议宫召开的国际博协第十九届大会暨二十次全体会议。会议主题为:驾驭变革,面临经济和社会挑战的博物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孟宪民在7月3日举行的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委员会理事会上被选举为新一届的副主席。在国际博物馆学委员会“博物馆学、社会和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董保华作了题为《社会、经济挑战与中国博物馆》的专题发言。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会晤了国际博协秘书长曼努斯•布林克曼、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奥尔马•加拉、国际博协会员事务主管艾露伊萨•泽利。双方商定2002年9、10月间将在中国举行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大会,会议主题初步定为“面向未来:文化遗产与博物馆”。


8月

8月22日至26日,由中国博物馆学会主办,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博物馆学会、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协办,延安革命纪念馆承办的全国革命纪念馆“延安杯”讲解邀请赛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举办。国家文物局为此次比赛活动特发来贺信。


9月

9月17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召开在京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主要议题:1.听取吕济民理事长介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议宫召开的国际博协第十九届大会暨二十次全体会议的情况。2.通过了2002年将在中国召开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大会和国际博协科技馆国际委员会和钱币银行博物馆国际委员会年会情况。3.听取常务理事王继红汇报今年8月在延安举办的全国革命纪念馆“延安杯”讲解邀请赛的情况。4.讨论并一致认为:2002年中国博物馆学会成立20周年,应组织学术报告会、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5.因工作需要,经会议研究决定,聘任牛燕同志为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主持秘书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