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月20日下午,中国博物馆学会2006年第一次理事长会议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召开。理事长张文彬、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李文儒、李象益及在京副理事长郭得河、舒乙、夏燕月、范世民等参加了会议。学会秘书处全体同志,《中国博物馆》、《中国博物馆通讯》编辑部全体人员列席了会议。理事长会议听取了学会秘书处2005年工作总结及2006年工作计划。理事长会议对学会2005年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并就今年学会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确定了2006年学会的几项重点工作是:1、全力以赴地做好22届国际博物馆大会的申办工作,作好必要的竞选准备工作,并做好5月底ICOM咨询委员会主席会议的各项准备。2、做好学会会员和ICOM会员的发展工作。3、开展2006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的宣传,组织协调好全国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各项活动的实施。4、办好“2006国际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5、组织召开4月间在北京举办的“德国创新型博物馆技术展示报告会”、9月间在上海召开的“博物馆新馆建设与管理研讨会”以及着手准备《中国博物馆志》的修订工作。


2月

2月6日至9日,由韩国高丽文化研究院理事长、原韩国博物馆协会会长金秉模教授率领的韩国博物馆代表团一行四人应中国博物馆学会、上海博物馆的邀请在上海进行考察访问。几位来宾都是2004年在韩国召开的第20届国际博物馆大会各方面的负责人,当他们得知中国的上海正在申办2010年的第22届世界博物馆大会,都表示热情地支持,在座谈会上,几位来宾分别就当年各自负责的大会工作情况做了详细、全面地介绍,并就自己亲身的感受向中国同行介绍了经验和体会,还反复强调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他们还播放了有关文件资料和图片、赠送了会议的有关文件资料。他们的热情介绍给了中国同行很大的鼓舞,对做好申办国际博物馆大会工作更充满信心。会议期间韩国博物馆代表团一行,还在上海及周边省市的博物馆、文化遗产地等进行了参观游览。


3月

3月8日至12日,由ICOM执行委员会委员NANCY、MICHAEL和ICOM评估团对ICOM大会的拟定举办地上海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的实地考察。为此,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政府、ICOM中国国家委员会以及上海博物馆界进行了精心、细致并富有创造性的准备。 3月8日,国家文物局单霁翔局长、张柏副局长等一行到达上海后,即与上海市政府、ICOM中国国家委员会及上海文博界的有关领导进行了磋商,就中国申办的国际背景、机遇、条件、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地理环境等再一次进行了坦诚的沟通。下午,单霁翔局长代表文化部、文化局会见了ICOM评估团成员。

3月9日,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首先,ICOM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张文彬做了申办2010年国际博物馆大会的综合性陈述报告,上海世博局国际联络部部长徐波先生、上海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邵燕翔先生,也分别就上海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情况、会议接待能力等软硬件情况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介绍。之后,评估团还考察了上海博物馆、豫园等文物保护单位,对上海文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2010年时上海城市整体品位的畅想等给评估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我们举办2010年大会坚实的基础。当晚,上海市政府杨晓渡副市长接见了评估团成员,代表上海市政府表达了承办2010年ICOM大会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