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3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博物馆学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学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西安论坛暨2008年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1家区域博物馆和相关文博单位的近70位代表与会。会议开幕式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主持,中国博物馆学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委员、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韩永致开幕词,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会议期间相继召开了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和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会会议。此次会议还讨论、通过并草签了《中国区域博物馆合作与发展宣言》。


5月

5月9日,中国博物馆学会传媒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古老的中国,崭新的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由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安来顺主持,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大会通过了《中国博物馆学会传媒专业委员会章程草案》、“中国博物馆学会传媒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囤生被推选为主任委员。

5月12日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的8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也使当地文物博物馆机构受到了严重威胁。国际博协主席亚历桑德拉•康敏斯、国际博协咨询委员会主席克努科•维克会、国际博物馆学委员会主席奈丽•得卡罗利斯、国际博协总秘书处,以及荷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委员会主席都在第一时间致函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对灾区文物博物馆工作者表达了诚挚的关切、同情和慰问,并表示愿意随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6月

6月26日,国际博协2010年大会中方联络人第一次会议在国际友谊博物馆召开。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博物馆处处长尹建明、副处长李学良、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副理事长范世民,来自各地的25个国际博协委员会中方联络人,中国博物馆学会秘书处成员和国际博协2010年大会筹委会北京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在听取了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博物馆处处长尹建明讲话后,国际博协2010年大会筹委会北京办公室主任安来顺对国际博协第22届大会的背景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国际博协2010年大会筹委会上海办公室施彤就上海办公室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向与会者作了汇报。


7月

7月19日至25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在京举办了“文物拍卖企业专业人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是为配合国家文物局举行的文物拍卖企业资质晋级资格考试而办。来自黑龙江、天津、河北、陕西、北京、武汉、重庆、浙江、江苏、福建、深圳等十余个省市的40多名拍卖企业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圆满结业。


9月

9月1日至12日,第一期“国际文博合作项目协调人培训班”在陕西省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开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国家文物局人事教育司司长侯菊坤、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文化部外联局公使参赞柯亚沙、国际博协执委会委员李象益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该培训班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博物馆学会、陕西省文物局承办,陕西省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协办。来自国内各博物馆及国际博协2010年大会筹委会北京和上海办公室的近5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9月14日至21日,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委员会2008年年会在中国长沙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先生、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先生、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委员会主席Nelly Decarolis 女士、湖南省人民政府顾问唐之享先生到会并致辞。会议由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委员会、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中国博物馆学会主办,湖南省博物馆承办。来自全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研讨的主题是“博物馆、博物馆学与全球交流”。会议的最终成果—《长沙宣言》得到了全体与会者一致通过,Nelly Decarolis女士、张文彬先生和陈建明先生代表全体与会者签署了该宣言。

9月14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全国30多个博物馆、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50多名领导、专家及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副理事长范世民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博物馆学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第一届领导机构。

9月17日,由中国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革命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办,伪满皇宫博物院承办的《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中国纪念馆发展论坛》在吉林省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家纪念馆、博物馆的1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秘书长袁南征、副秘书长隋缘、中国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委会主任委员沈强、中国革命纪念馆专委会会长曹晋杰、吉林省文物局、长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博物馆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此次论坛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全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战略部署,及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相继免费对公众开放等措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新形势下的中国纪念馆如何创新发展。

9月18日,中国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委会在吉林省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了第二次年会,共有45家会员单位、90余名会员参加了大会。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秘书长袁南征出席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由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长康金凤主持,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作了题为“发挥优势团结协作,携手奋进共创辉煌”的报告,对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08年的工作进行了扼要总结,并对2009年的工作提出初步计划。


11月

11月10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博物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候选人推荐名单和陈建明秘书长代表专委会秘书处所作的2008年工作报告及2009年工作计划。共有12位专委会常委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月29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 ,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和北京市文物局主办,中国农业博物馆承办的2008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农业博物馆隆重开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第三届博博会组委会主任张文彬,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朱进,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王红谊、馆长唐珂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本届博博会展期三天,参展博物馆和相关企业近200家,展览内容、规模、覆盖面、社会影响力和专业水平都超过前两届。展期中以“当代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为主题的博物馆馆长论坛是本届博博会一大亮点。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北京文化创意领导小组。北京市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以及日本、法国等机构的馆员、专家和学者与120多位博物馆馆长共同探讨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问题。


12月

12月5日,由国际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学会、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协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携手2010年:宁波国际博物馆高峰论坛”在宁波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开幕。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阿历桑德拉•康敏思、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在开幕式上作了致辞。100多名国内外各大博物馆馆长、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12月6日上午论坛结束时,通过了引领国际博物馆先进理念、充满中国博物馆话语的重要文件《宁波宣言》,论坛学术成果将汇编成集公开出版发行。

12月9日,中国博物馆学会第5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单霁翔,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柏,副局长董保华,中国博物馆学会第4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文彬,以及相关部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12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学会第4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学会章程修订草案。根据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新一届常务理事会:中国博物馆学会第5届理事会由100人组成;理事长为张柏,副理事长为宋新潮、郭得河、李文儒、董琦、陈燮君、王川平、陈建明、徐延豪,秘书长为安来顺。此外还有新推举的常务理事14名。张文彬同志被推举为第5届中国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