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28日,协会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召开2016年新春座谈会。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首都文博界老领导、老专家,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领导,部分文博社团组织领导及各地会员单位代表90余人参加座谈会。

协会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推介活动。


5月

13日,协会与加拿大洛德文化资源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为儿童规划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召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加拿大洛德文化资源公司东南亚部主任哈维尔·吉梅内斯以及来自全国三十多家常务理事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18日,由国家文物局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协会等多家单位承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内蒙古博物院举行。活动当天举行了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协会与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三届(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颁奖仪式;还为获得2016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的广东省博物馆、常州博物馆颁发了奖牌;由协会主办,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报》和《中国博物馆》联合承办,中国知网协办的“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评选”结果也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主会场活动上公布,并为相关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6月

1日,协会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研究编制《文物信息资源知识产权管理办法》。

14日,协会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京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博物馆学科第一次编委会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协会理事长宋新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总编杨牧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杭,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协会副理事长段勇等协会各副理事长,博物馆界相关领导、专家、教授近40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在团体会员单位中开展2016年“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施工单位资质评估推介”工作。


7月

1日,由国际博协、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博物馆协会)、故宫博物院共同建立的国际博协培训中心(北京)第三次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意大利米兰召开。协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新潮代表培训中心组织方对培训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未来发展计划做汇报。

3日至9日,国际博协第24届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以中国博物馆协会展位为首的中国博物馆展团于当天在意大利米兰博览中心精彩亮相。由协会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展览交流服务平台在大会期间正式推出。在国际博协第24届全体大会上,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当选国际博协副主席。

5日,国际博协亚太联盟在意大利米兰举行全体会议,来自亚太地区二十余个国家九十余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委员会主持、相关各国协助进行的“亚太地区博物馆现状与公共需求调查项目”报告正式出版并发布。


9月

14日至19日,在国家文物局、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协会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博博会”在成都召开。以“博物馆的新驱动:科技引领、创意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博博会”,无论是规模、规格还是影响力,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多项指标刷新了自2004年“博博会”创办以来的各项记录。展区总面积40000平米,展出面积比上届(32000平米)新增五分之一。参展机构达491个,比上届增加211个。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个博物馆及文博组织的6200余名国内外博物馆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参加了同期举办的展览、主论坛、国际高层圆桌会议、专题论坛、中国博协专委会会议、公共讲座及推介会。展出期间的观众人数超过了8万4千人次。

14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博物馆学科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博物馆学科”主编宋新潮和学科各分支方向主编、副主编、重要成员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等60余人出席会议。

同日,中国博物馆协会流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在成都正式成立。协会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并监督了选举。

15日,协会第六届二次理事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二百余名协会理事参加会议,宋新潮理事长向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理事长和副理事长调整人选,增补于志勇、王志强 、李宗远、邵海卫、林守钦、苑荣、高力青、戚迎春等8位同志为常务理事。宋新潮同志不再担任协会理事长。

16日,“博博会”主论坛“丝绸之路与博物馆合作国际论坛”在世纪城会议中心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际博协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女士、国际博协副主席阿尔贝托•格兰迪尼、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出席论坛。来自土耳其、孟加拉国、日本、巴基斯坦、巴西、美国、法国等2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各地的博物馆馆长和其他专业人士参加了论坛。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分别致辞。

17日,“博博会”重要活动 “国际博物馆高层圆桌会议” 在成都世纪城会议中心举行。该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力支持下,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协会承办。201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关于保护和加强博物馆与收藏及其多样性和社会作用的建议书》(简称《2015建议书》),是迄今为止联合国机构在博物馆领域最新、最权威、最全面的指导性文件。鉴于《2015建议书》刚刚出台不久,政策制定者和博物馆业界对其背景、原则 、内容和政策指向还不甚了解,国家文物局召集20多个国家的代表,通过闭门圆桌会议形式,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其他国际专家对《2015建议书》作全面解读,阐述我国政府管理机关对建议书的立场和观点。与代表结合各自国家的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为《2015建议书》落实献计献策。


10月

10月至12月,协会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组织实施了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经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评估推荐,新增3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

20日至31日,由协会主办、西安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2016年讲解员高级研讨班”在西安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62名学员参加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

31日,由协会主办的博物馆业务培训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培训中心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1月

8日至19日,由协会主办、西安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2016年讲解员培训班”在西安举办。共有60余位学员参加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

10日至1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在深圳召开。协会受邀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参与起草《深圳宣言》及会议学术文件,并参加会议。

15日,协会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组织开展2016年度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

21日至12月6日,协会在上海举办“博物馆系统新入职员工培训班”。来自全国文博单位的60余位学员参加了学习与培训。


12月

8日至13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博协副主席安来顺应邀赴法国出席国际博协执委会第134次会议。

16日至20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博协副主席安来顺应邀赴巴基斯坦出席巴基斯坦博物馆日学术活动并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