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1188   发布时间: 2019-04-30 15:35:05   更新时间: 2019-11-14 10:11:35

国际博物馆协会(其英文名称为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简称国际博协)成立于1946年11月,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着官方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享有谘商地位。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代表博物馆和博物馆专业人员的国际组织,是国际博物馆界最大和最有影响的组织,其注册办事处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楼内。

国际博协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鼓励并支持各类博物馆的建立、发展及专业管理,组织博物馆各领域的专业合作,宣传博物馆和博物馆事业,履行为国际社会服务的使命(打击非法走私、自然或人为灾害后博物馆急救项目等),规范博物馆道德的标准。目前,该组织拥有来自世界137个国家的会员28000多名,在115个国家建立国家委员会,下设31个国际专业委员会、17个附属国际组织以及7个地区委员会,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博物馆行业的权威性代表。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为国际博协的官方语言,均可用于国际博协的会议。每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国际博协组织机构包括:会员大会、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协信息中心、115个国家委员会,30个国际专业委员会、17个附属国际组织以及7个地区委员会。

国际博协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国际博协的最高权力机构,历来受到博物馆业界、主办国家和社会公众的高度重视。首先,大会主题的选择和研讨,既反映了业界的共同关注和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与主办国博物馆的特色有很大关系;第二,大会在业界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为不同经济、文化背景下的博物馆专业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业务交流平台;第三,大会期间组织的博览会、文化活动等项目,为主办国的普通公众更为直接地了解博物馆这种独特的文化资源及其在社会、文化、科技发展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契机。所以,国际博协大会享有“国际博物馆界奥林匹克”的美誉。

2006年5月,我国上海市获得了第22届国际博协大会的主办权。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我会主办的国际博协第二十二届大会暨第二十五届全体会议于11月7日至12日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全球的近3600名博物馆界专业人士代表12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会还举行了以“博物馆致力于和谐社会”为主题的主旨报告会,来自全球的六位博物馆界知名专家做了主旨报告,演讲立意鲜明、见解深刻,阐释了对于和谐的不同理解,获得了参会代表的喝彩。除了三十多个专业委员会各具特色的会议和活动之外,大会还举行了志愿者开放论坛、博物馆与城市经济论坛和荷中非三国论坛,为各国博物馆界同仁提供了交流的平台。11月12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和闭幕式,法国前总统雅克·勒内·希拉克出席大会闭幕式并对中国政府对国际博协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会上通过18项大会决议,其中表决通过了凝聚各方共识的《上海宣言》,并公布了新一届的国际博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