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3月16日,继中挪学者与贵州省合作开发贵州梭嘎生态博物馆之后,中国博物馆学会与挪威合作开发总署签署了继续合作的意向书:《关于贵州省文化遗产活动的意向书》。意向书就挪威开发合作总署为贵州省的文化遗产活动提供进一步的帮助等问题达成一致。意向书由挪威环境大臣与中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苏东海研究员签署。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国家文物局张文彬局长、马自树副局长、李文儒司长、挪威环境大臣古露•弗耶兰格女士、挪威环境部文化遗产司司长达格•梅克勒布斯特、挪威驻华大使白山等。

3月29日,中国博物馆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集中研究了学会的换届选举和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有关事宜;审议并修改了由学会秘书处主持起草的换届相关工作文件;研究了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时间、地点和主要议程。


4月

4月20日至22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98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颁奖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7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收到论文20余篇。20日在彭德怀纪念馆举行颁奖典礼,15位获奖单位的代表上台领取了奖状和奖金。


5月

5月8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著名理事学家、文物博物馆专家、中国理事博物馆研究员傅振伦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5月16日至20日,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吕济民应韩国博物馆学会邀请,出席“韩国博物馆大会暨亚洲博物馆现状及课题学术会议”。参加大会的有韩国200多个博物馆的馆长及业务人员、政府官员和社团负责人等300余人。吕济民先生在会上作了《中国博物馆现状及课题》的专题报告。


9月

9月11日至1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博物馆学会主办,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承办的“龙华杯”讲解比赛在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6省市的博物馆、纪念馆的32名优秀讲解员参加比赛,决出团体奖8名,一、二、三等个人奖20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郑欣淼亲临赛场指导,向获奖选手颁奖并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