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5月18日,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和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博物馆学会在京联合举办纪念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副局长马自树、董保华,学会理事长吕济民等出席了在主会场的纪念宣传活动。本届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与文物的非法贩运和交易行为进行斗争。


6月

6月17日至7月2日,学会编辑安来顺应邀出席在法国举行的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委员会1997年年会。期间受中国国家委员会委托旁听了国际博协第56次咨询委员会会议。


9月

9月9日,学会召开在京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听取了我国1997年“国际博物馆日”组织活动的情况汇报及国际反映,听取了有关国际博协咨询委员会第56次会议及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委员会97年年会的情况汇报和中国博物馆学会与挪威政府合作开发的贵州省生态博物馆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汇报。

9月20日至25日,学会名誉理事、国际博协安全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出席了在德国柏林市举行的国际博协博物馆安全委员会1997年年会(23届年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博物馆的安全管理”的重要发言。本届大会主题是“人工和技术相结合的博物馆安全”。


10月

10月2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王后宋雅、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副局长马自树、学会理事长吕济民、学会理事,该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苏东海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博物馆学会和挪威政府合作开发的中国第一座生态博物馆——贵州省梭嘎生态博物馆的协议签字仪式。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挪威外交大事沃勒拜克分别代表中挪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11月

11月11日至13日,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国际博协亚太地区顾问、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吕济民出席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跨世纪博物馆的走向”主旨发言。本届大会主题是:走向21世纪―—博物馆与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