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月21日,中国博物馆学会与挪威开发合作署《关于贵州生态博物馆群项目的协议》第三阶段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副局长董保华、博物馆司司长孟宪民,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吕济民、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苏东海、贵州省文物局的有关领导及挪威环境部长博耶•布伦德、开发署署长托弗•斯特兰德、挪威驻华使馆公使埃温霍默、参赞雷郎铎等有关人员4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根据双方协议要求,国家文物局和贵州省已将生态博物馆群列入今年工作重点。


4月

4月3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召开在京常务理事扩大会。会议由吕济民理事长主持。主要议题为:1.听取吕济民理事长介绍第三届理事会11年来的人员现状及学会秘书处的工作情况;2.朱诚如副理事长通报了学会换届大会的筹备情况及工作进展;3.牛燕同志汇报了学会挂靠故宫博物院11年来的财务状况、经费试用情况以及会费的收支情况;4.与会人员就《中国博物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关于修改《中国博物馆学会章程》的建议说明讨论稿,以及第四届理事名额分配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也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殷切的希望和建议。

4月28日至29日,中国博物馆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推选的近12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吕济民理事长代表第三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讨论修改并原则通过了新的《中国博物馆学会章程》(草案),审议通过了《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112名、常务理事29名、理事长1名、常务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8名、秘书长1名。张文彬同志当选为理事长,朱诚如同志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在闭幕式上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致辞,并从六方面提出了学会第四届的工作思路。中国博物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了第四届学会工作计划纲要。


5月

5月18日,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和北京市文物局等9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世界博物馆日庆祝活动在北京王府井金街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联合国教科文驻华文化专员木卡拉先生、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等领导出席庆祝活动。 


6月

6月9日至16日,国际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布林克曼和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加拉博士应邀来华进行工作访问。国家文物局局长、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张文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朱诚如,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民,上海博物馆馆长、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陈燮君等有关人员,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就今年10月即将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博协亚太地区第七次大会”的有关事宜,以及中国国家委员会与国际博协2002年至2004年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工作会谈,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7月

7月23日,中国博物馆学会第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张文彬理事长主持。主要议题是:1.根据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授权,对《中国博物馆学会章程》(草案)做进一步的修订;2.研究制定《中国博物馆学会2002年-2004年工作计划纲要》;3.审议通过了《中国博物馆学会秘书处工作管理办法》;4.表决通过了增补学会副理事长朱诚如、理事长陈燮君为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的决定;5.听取了秘书处关于第七次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6.鉴于学会现行的会费标准制定于1992年收费较低的实际情况,会议决定对会费标准进行适当调整。会议还批准了“关于建立中国博物馆学会文博书画院的建议”。


10月

10月20日至24日,由国际博协亚太地区委员会与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博物馆学会联合主办的“国际博协亚太地区第七次大会暨博物馆与五星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贺信。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慕尧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工作者。会议分六个小组分别就博物馆与无形文化遗产、博物馆与无形文化遗产的档案记录、博物馆与无形文化遗产的管理、博物馆与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博物馆与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博物馆与宣传无形文化遗产、博物馆的协调与合作等六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会通过了以保护亚太地区无形遗产为宗旨的《上海宪章》。国际博物馆协会决定,下一届会议将于2004年在韩国汉城举行,主题为:“博物馆与无形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