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4月13日,为了纪念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刊《中国博物馆》创刊20周年,《中国博物馆》编辑部在故宫博物院召开了座谈会。


5月

5月18日至21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博物馆承办的“2004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本届博览会以展示、宣传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成就,推动博物馆相关技术与产品交流,开展高层次学术研讨为主要内容。


9月

9月5日至8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博物馆学会主办的“雷锋杯”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在辽宁省抚顺市隆重举行。此次大赛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5周年,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热情讴歌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取得的辉煌业绩,展示新世纪文博系统宣教工作者的风采。

9月25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古代青铜器、古文字学研究专家、文物鉴定家、国内外著名学者马承源同志因病逝世。


10月

10月2日至8日,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0次大会暨21次全体会议在韩国汉城召开,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派出了由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为团长,由28名成员组成的阵容强大的代表团。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无形遗产与博物馆”。在本届大会的换届选举中,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李象益当选为国际博协执委会执委,这是中国代表第一次进入国际博协的最高管理层。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张文彬当选为副主席,从而使中国国家委员会的三次连任该职务。此外,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戴志强分别当选科技馆专门委员会合钱币博物馆专门委员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