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3月16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四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议由张文彬理事长主持并做重要讲话,常务副理事长李文儒做2004年工作总结和2005年学会工作计划的报告。


4月

4月23日至24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博物馆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承办的第六届(2003-2004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评选活动的初评在京举行。15名评委从报送的75个参评项目中,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25个入围的陈列展览。

4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机关党委有关同志监督,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文物报社有关同事在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博物馆处,抽选产生第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评选委员会终评专家共十五名。


5月

5月16日至18日, “十大陈列精品展览”最终评选活动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评选出特别奖2名、精品奖10名、单项奖9名、提名奖4名。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文物报社领导为获奖的25个项目颁发了证书。其中特别奖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纪念馆)。


6月

6月4日至6日,国际博协执行委员会第107次会议在巴黎国际博协总部举行,会议一致推举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博物馆安来顺博士担任国际博协“跨文化事务特别委员会”委员。国际博协主席康敏斯女士就此事正式致函安来顺博士。


9月

9月24日,中国博物馆学会在南通召开第四届二次理事会议,70多位理事出席。会议由马自树常务理事长主持,张文彬理事长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事项:一、增补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及秘书处人员;二、公布了中国博物馆学会第四届领导机构名单;三、通报了学会组织机构及领导分工。四、审议通过学会工作报告、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的决议和2005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议程。

9月24至25日,南通博物苑一百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纪念庆典活动在南京市隆重举办。庆典活动期间,中国博物馆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5日在南通市政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代表150余人出席了大会。上午举行了年会开幕式,常务副理事长李文儒主持了会议。年会重点是由常务副理事马自树作学会工作报告。接着举行了中国博物馆网站开通仪式。下午举行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副理事长郭得河、舒乙主持。报告围绕“回顾与展望――中国博物馆事业百年”这一主题展开,共有六位代表发言。


12月

12月23日,“中国博物馆学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在首都博物馆新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在京博物馆和部分外省市博物馆界的代表约150多人参加了纪念会。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马自树主持,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文彬做了重要讲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专程到会致辞祝贺。首都博物馆书记兼常务副馆长韩勇为会议在首博召开致欢迎辞。在会上张文彬理事长首先发表了题为《继承优良传统,传承中华文化、开创博协工作新局面》的讲话。